空见子

人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,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,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。

(屠苏酒×你)If I Die Young

#题目借用了美国乡村音乐乐队The Band Perry的《If I Die Young》






小时候,我以为想要的东西就得立刻得到,一旦过了时间,说不定就不再喜欢它了,所以还是尽早得到为好。

稍大一些,我觉得,既然喜欢的激情迟早会消失,那当初为什么要固执地认为非它不可?有和没有,就结果而言,都不会有太大差别。

后来我从书中了解到,“不能为了避免结束,而避免所有的开始*”;还说,“爱雨的人是不会躲开雨的”。

这大概就是我对屠苏酒有所顾虑的原因吧。

我梦见他的身躯越发轻盈透明,梦里的我暗下决心,一定要让他呆在阁楼二层,不做任何事情。可清醒之后,思来想去,还是欠妥当。我没有权利自作主张地替别人做决定,正如我厌恶外来者肆意妄为地决定我的生活轨迹,况且,这也不是屠苏酒所希望的。他若不想消亡,又怎会避世多年?

我放轻脚步,推开医馆的门,望见屠苏正倚靠在轮椅上歇息。午后的阳光不似清晨那般轻且薄,它是浓稠又闪亮的糖浆,从蜜罐子里倾倒出来,给他苍白的脸颊沾上带点甜味的金黄。这样厚重的阳光更让我感到安心,感到他不会在恍惚间变得和阳光一般透明。

我也不想轻手轻脚的,我更愿意裹挟着一阵风匆匆忙忙地闯进来,让鞋子的后跟肆意叩响地面,放开嗓子吆喝一句“医生出来营业啦!”倒不是忌惮屠苏酒的性子,而是怕吓到他,仅此而已。想想还是有些好笑,明明人就踏踏实实地在眼前,该有的吐槽一句都不会少,可我就是不知所以地对他抱有小心翼翼地态度。如同我喜欢的花瓶,不舍得放在高处,怕摇晃跌落;也不愿意放在低处,担心磕着碰着;更不愿意摆在角落——因为它是花瓶,花瓶从来都是要被观赏和赞扬的。

——正如屠苏酒。

说到消亡,其实不止屠苏酒一个食魂,可我却没有办法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未来。想到这里,我放药材的动作便顿了顿。

“迟早我也会搁荒一块地,住空一幢房子,惹哭几个亲人*。”我低下头喃喃自语。

“一个人神神叨叨的,在想什么?”看不下去的屠苏酒开口,由于刚睡醒,语气还算柔和。

“在想你的后半生。”我不假思索。

“???”他纠结的眼神像是想嘲讽我一番却不知从哪个点入手,考虑到话题的实质还算沉重并且我的表情也较为严肃,所以不知要不要开口。

说实话,如果是初见屠苏酒,肯定不是这副模样。他为我做了许多让步,而我也就万分自然地不断向他靠近。

“你知道吗,书上说人的一生本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* 。”我走向前,双手撑着椅子的扶手,俯身至他耳边。在他因愠怒而变得沉重的呼吸声中,继续说道:“所以,你个人赋予它什么意义,就是什么意义。”

他笑了一声,伸出手虚抱住我的腰:“医术学的不多,乱七八糟的书倒是看的不少。”

“是呀,”我起身,“我要学的还多着呢,你可别半途而废呀。”

他哼了一声,“只看书有什么用,倒不如来我这,带你亲身体验一次。”







*出自顾城《避免》

*出自刘亮程《一个人的村庄》

*出自胡适的一篇青年演讲

因为有关生存和消逝的话题过于深奥,是我贫乏的人生经历和语言所不能及的,就引用了有关联的句子啦,但愿不会太突兀。

其实少主的心境是这样的:觉得“喜欢”迟早会淡化,想要避免悲剧的发生——心里还是很喜欢屠苏酒,即使知道结局,也想飞蛾扑火——否定了自己强加给屠苏酒的保护,认为屠苏酒的一生应该由他做主。屠苏酒最后一句话意思就是,无需想太多有关未来的事情,珍惜现在,想对他做什么就尽管做(???)。

题目取名“If I Die Young”也是受到了那首歌的影响,对消逝的从容反而更让人意识到“存在”是一件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。

因为很少写乙女(还不是因为我菜),所以如果有ooc的话请不要过分介意,谢谢观看啦!


评论(2)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