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见子

人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,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,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。

(食物语乙女向)漫长时光里的初见

*又名 如果少主有前世

*当事人视角,第一人称

如果要算时间前后之类的感觉有点乱,大不了就当平行时空嘛!







佛跳墙:

听闻近日聚春苑招了个厨子,年纪轻轻却颇有几分大厨风范,慕名而来的食客们尝了她的手艺后争着要见人。但这位厨子素来不爱见客,只在各路达官显贵口中留得一个傲慢无礼的形象。我游历归来后,今日幸得一见,却是个小姑娘家。

朴素的灰褐色短褐,过宽的袖口被她用两根白绳扎起,露出一双看似瘦弱的手臂。明明是那般柔弱的手腕,却能够举起一口沉重的大锅,实在是令福某佩服。

我上前轻唤她的名,她像是受惊般猛然转头,愕然地扫视我一圈,又立刻将脑袋深深地垂下来,局促道:“这位公子,可是走错了地方?屋内烟火气儿重,若是久坐,您这衣裳……”说话的同时,双手不安地绞着,隐约显出冷水浸泡后发红的指尖。我思索着这若是长了茧子或者添了几道刀伤,那也是极为可惜的一件事。

“美人不必忧心,我不过瞧见有个生面孔,便特意来寻。若是唐突了美人,冒犯之处还请见谅。”我抬手将一支香花递给她,见她愣愣地没去接,接着说,“若是不方便,可否让我将它别在你的耳后?”

周围的伙计悄声提醒她:“还不行礼,这可是福公,我们这些人平时想见也见不到!”

她恍然大悟般,终于开口道:“福公不必称我为美人,我自幼跟随师父学习厨艺,不善打理,还是唤我姑娘罢。”一语言罢,她接过我手中的香花放在高高的碗柜上,冲我大方笑道:“花乃观赏之物。而我却忙于琐事,无暇照顾。若是放在高处,闲暇之余也能望见,也不算辜负福公的心意。”

我靠近了些,略弯下腰对她说:“可我要是每日送来一朵花,不出几日,怕是柜子里的碗筷也要挪地方了。”

她抬头,澄澈的眼眸倒映着我的影子,将我认真的神情尽收眼底。犹豫片刻,说:“那还是请福公不要再来了罢……”

我心里一慌,却又见她轻声说:“……或者,不要带着花来……” 

我张开扇子,悠悠扇了几回,说:“那美人日后若是有想要的,尽管告知于我,我定会为你寻来。” 

话音未落,不知是谁先红了脸。







风生水起:

巡查时,铁骨龙马前来报告说虾兵们在附近发现了一个人类女子。我让他赶紧去请海族的医生,切勿耽搁了时辰。我不常到陆地,但了解人类都是极其脆弱的,即使是几秒钟的时间,也会天人两隔。

那是极其貌美的一位女子,长发飘散如同柔软的水草,身形修长,骨肉匀婷。我将巡查的工作转交后,来到安顿她的房间查看情况。医生说并无大碍,但我觉得她的脸色依旧是不健康的苍白。难道是受到之前生活的影响?还是说她的饮食起居有什么难处?

若是有什么困难,在我们海族呆上十天半月,将身体养好再回去也不迟。

我这样想着,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可做,就抄起一旁的文件打发时间。出神时听见身旁有响动,她翻了个身险些滚下床沿,我只好坐到她的床边等她醒来。

凑近了看,的确是一位优雅端庄的女子……如果忽略她突然睁眼后发出的尖叫。

我慌忙站起身来,配合她举起双手,细细解释前因后果。眼前的人慢慢放下将自己裹紧的棉被,好奇地打量着我。

她几乎是扑过来:“原来你真的是王子啊!”

“我觉得比起王子,还是太子的说法比较妥当。”我叹了口气,接住她的身体,纠正道。

她的肩膀被我抓住,疑惑地歪头:“我以为美人鱼都是有尾巴的……”她的身体因为虚弱,不稳地晃了晃,我就好像抱住了软软的毛绒动物一般,一时间竟手足无措。

她毫不在意,与我无言对视半晌,突然咯咯笑出声来:“你比陆地上的人有意思多了。”

她不知道,我也是这么想的。

在海族修养的那几日,她帮我处理了许多公务,没想到我平时斟酌许久的管理方案和策划,在她的点拨下竟能不断完善以至解决。无事可做时,她就抱着乐器静静坐在我身边,用音乐舒缓我紧绷的神经。我好奇她的身世,可她却一直没有开口的意思,既然如此,我就此作罢。

我曾说过即使不来帮我,海族也会尊敬待她。她却摆摆手,说无功不受禄,若是俞生殿下愿意给她点事做,也算是一点一点还救命的恩情了。既然如此,我也就此作罢,便刻意挑一些轻松的工作给她,以免她累坏了身子。

只是觉得,我一点都不了解她,而她像是要随时远去一样。




某一天晚上,她放下手中的书,说:“让我回去吧。这么久了,他们该着急了。”

我顿了顿,想说点什么,却忽然觉得无话可说。我点头,说:“好。”

她的笑容还是像第一次见面一般,纯净透明,不掺杂一丝防备。能看见如此珍贵的笑容,即便以后不再相见,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了吧。

分别的时刻,她终于吐露心声,说自己是周围大户人家的女儿,不愿接受家里安排的亲事,绝食了几日,实在难以忍受。趁着家里每人,就溜出去跳海寻个了断。没想到被我意外发现,保下一命。

既然不愿接受,为什么要回去?她要名,海族有;要权,海族也有;要财,海族更是数不胜数。还是说,她其实喜欢着那位夫君吗……

我想问她,可她的步伐急促,像是在迫不及待地逃离,嘴边的话,立刻失去了被说出口的资格。

几日后的巡查,铁骨龙马前来报告说前方有情况,我前去查看时,远远看见她穿着火红色的嫁衣,缓缓沉入海底,裙裾四散漂流。

像一团燃烧在海底、永不熄灭的光焰。






*写完我才发现,风生水起篇的女主……沉到海底需要这么长时间,真的能坚持到被铁骨龙马发现吗???

不管了反正就是活着(任性)。

评论(2)

热度(32)